央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新春将近,春熙闹灯。1月22日晚,以“灯市”“桃符市”“花市”为主元素的“春熙闹灯”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广场举行,再现“成都十二月市”盛景。

“春熙闹灯”(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据介绍,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从唐代开始,成都每个月都会在当时最繁华的大慈寺一带,举行类似于现在商品交易博览会的集会,到了宋代,这种交易会形成了“十二月市”的固定叫法。北宋赵抃在《成都古今集记》中明确记载了“成都十二月市”:“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活动现场,以红、黄为主色调的场景设计营造出了浓浓的新春氛围。晚上七点,原创音乐剧目《春熙·蓉锦》准时上演,剧目将传统文化、爱情与民族大义相结合,用中英双语方式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春熙灯市”里的故事。古风沉浸式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纷纷“入戏”。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点灯挂符仪式上,嘉宾手触按钮点亮主灯塔,并挂上寓意吉祥的桃符,宣布“春熙闹灯”活动正式启幕,掀起了现场高潮。主灯塔上瞬间亮起的大红灯笼象征着新一年春熙路商圈红红火火。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主场活动结束后,更有汉服爱好者们手持花灯开始商圈送福巡游。巡游队伍身着汉服,分两路出发,沿春熙路步行街向东西南北段前行,将代表吉祥如意、生意兴隆的符牌分送给沿途17个主力商家,同时也向围观群众赠送符牌、福字和春联,为大家送上美好祝愿。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时间穿梭千年,“成都十二月市”重开,将为成都市民送上一份新春大礼包。“春熙闹灯”活动以春熙路商圈为核心,结合“桃符市”“灯市”“花市”等“十二月市”主题及元素,打造8米挑高灯塔,汉服体验、花灯巡游送福、锦江锦鲤抽取、掌灯花神评选、摸符祈福等多种体现传统文化和非遗元素的活动将轮番上阵,以现代的方式加以诠释,营造浓厚的商业氛围,再现“月市”的繁华与热闹,等你来打卡!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锦江区供图)

  当前,成都市锦江区正在加快建设充分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在全国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此次为成都市民营造的节庆打卡点和新消费场景将持续到2021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