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茂县1月2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四川阿坝州茂县获悉,茂县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至此,阿坝州已有九寨沟县、马尔康市、茂县三个县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茂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有藏、羌、回、汉等18个民族居住在此。其中,羌族10.2万人,占茂县总人数的92.7%,约占全国羌族总人口的30%,是全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区。

  为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自2010年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茂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任务来抓。全县11乡镇,104村4社区、54个县级部门及各行各业一起发力,深入实施“七大示范工程”,拓展创建“十进”工作,开展“一”进“一”特色,民族团结进步的观念扎根千家万户,民族团结进步的“基因”融入全县各族人民血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