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通1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满忠良 郭万财)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一方美景带富一方农家人。依托自然生态优势,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已经发展了254家乡村旅游接待点,超过500户1700多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旅游饭”让经营农户越吃越有味。

  大通县东峡镇多隆村占顺农家院负责人陈发萍告诉记者:“现在正是三九寒天季节,但游客天天有。农家乐开了六七年了,一年比一年好,来的主要是城里人,吃农家饭,坐农家炕,客人很满意。村滑雪场冬天开业后,来的客人更多,收入好,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陈发萍一家三口人,夫妻二人经营农家乐,去年农家乐挣了七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大通县东峡镇多隆村是一个毗邻鹞子沟景区的村庄。以前,这个村还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382户人家,能盖上砖混结构新房子的屈指可数。

  近年来,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拔地而起的二层小楼,整齐地分布在公路两边。尤其是近两年来,多隆村依托紧靠国家森林公园鹞子沟景区的优越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经济,每逢旅游旺季,来自四面八方旅游的车辆川流不息,多隆村呈现出一派的景象,群众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多隆村党支部书记李生良说:“以前村民冬季没事干,就晒太阳、闲逛,现在依托餐饮一条街、滑雪场,发展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冬闲人不闲。”

  近几年,大通县实施了15个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打造了边麻沟、东至沟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东峡镇老虎沟村、斜沟乡柏木沟景区、向化藏族乡将军沟村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