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4日正式拉开帷幕。广东省人大计划预算组今年推出了一项服务代表的新措施,将位于驻地5号楼3楼的5335室设置成了预算草案查询咨询室,放置了5台电脑供代表登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审阅预算报告。“从薄到厚,又从厚到薄” 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迈入3.0时代,助力代表提供便捷高效的数据查询和监督服务。

  这两天,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驻地5号楼的5335房间,代表们人头攒动,进进出出。

  广东省人大代表,惠州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常务副所长邓中青告诉记者,到会的第一天,她就在咨询室整整待了两个多小时。对于审查预算报告,历任两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的邓中青很有感触。

  “我们预算报告从最开始原来大概的几十页,到后来几百页,到2019年的时候大概已经达到5000多页了,我们经历了预算报告从薄到厚的过程,那今年我们又经历了从厚到薄这么一个过程。但是信息量更加的丰富了,看得更清楚了,让代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财政的收入是从哪来,然后用到哪去了,用的效果到底怎么样,这个是我们代表最关注的问题。”邓中青表示。

  据了解,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后,功能模块由原来的4大模块拓展为9大模块。系统新增智能搜索功能,加强与广东地市人大、省直有关部门推送数据的对接及智能搜索定位。同时,该系统更新智能分析预警内容,进一步强化全口径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转移支付、部门预算、政府债务以及收入质量等问题的分析和预警,使系统反映预算执行情况更直观、发现问题更迅速、处理问题更顺畅。广东省预算联网监督自2004年启动联网、2015年自主开发建设系统以来取得的又一次创新性、跨越性进展,也标志着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迈入3.0时代。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副处长孙文博告诉记者,系统联网范围不断拓展,目前已实现与广东省财政、社保、国资、医保、审计、税务六个部门联网,2021年还将实现与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联网,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员会、省人大代表开展审查监督工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数据查询和监督服务。孙文博说:“我们就要围绕常委会的监督重点,围绕代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然后运用这个丰富的联网数据和资源,搭建统计模型,分析指标,运用我们的预警指标,为代表提供这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