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央广网烟台1月2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 唐磊)记者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获悉,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接到通知后,中煤五建公司立即抽调以党员为主的骨干人员,组成一支65人的救援队伍,赶至事故现场,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本次救援,中煤五建公司主要负责井筒的清障作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采用“四六制”不间断作业,以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清障速度。

  本次堵塞井筒的障碍物70%以上为钢构件,其中夹杂电缆和钢丝绳,还有玻璃钢碎片。各种损坏的构件交错挤压在一起,清障作业难度前所未有,而且清理工作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全部靠切割作业。大件变小件,长件变短件,全部靠人工装到吊桶内。为加快清理速度,大部分玻璃钢碎片全部由清障人员提前用手一点点扒出来,装在麻袋里面,以方便快捷装进吊桶。

  在救援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不断优化清障方案和方法,救援队伍以最快速度将-350米至-380米井筒的严重堵塞段打通,为后续的吊盘快速下放提供了前提。1月24日10时20分,救援队伍将吊盘下放至四中段,成功发现第一名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