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清远1月2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25日,积庆里仙湖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授牌活动在英德市横石塘镇积庆里红茶种植基地举行。活动中还举行了企业签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政校企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

  积庆里仙湖片区具有山水、茶园、温泉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本次授牌活动后,将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农业产业、休闲康养、酒店群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旅游带动城乡融合发展。

  英德市横石塘镇红茶谷位于英德红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范围的核心区域,是集茶树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研发、茶文化研究以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型产业园。在此设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丝路学院留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战略研究智库,旨在推动中国乡村建设和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研究,积极推进“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英德横石镇红茶谷种植园还试点建设“数字茶园+智慧田园”,利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集成应用的信息技术,动态监测英德红茶的种植类型、土壤墒情、气候条件、作物长势、灾情虫情,植保防御等信息,提升英德茶叶种植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以积极推动英德茶叶产业生产经营数字化发展和英德红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据介绍,积庆里茶园未来将以中国人民大学的挂牌为契机,引入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团队进行茶文化研究,建设茶文化研究院、博物馆,举办茶文化高峰论坛,并作为人民大学重要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努力打造为茶文化禅修旅游示范项目。

  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勇科表示,将大力支持积庆里仙湖旅游区提档升级,并为企业在英德发展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各方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优势,与英德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开创良性互动、互惠共赢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