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戴小巍 郝硕)1月27日,记者从湖北省检察院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共起诉非法采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5件711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8件560人,恶势力及恶势力集团犯罪17件151人;同时向水利、交通等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7份,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长江流经湖北1061公里,砂石资源丰富。近年来,砂石价格逐年攀升,非法偷采者在暴利驱使下,昼伏夜出,屡禁不止,特别是一些黑恶势力参与其中,严重危害长江堤防和流域生态安全,恶化水上治安形势。

  “建议湖北省水利厅针对‘三无’船舶成为非法采砂违法犯罪频发重要因素的突出问题,加强与交通海事部门在‘三无’船舶整治方面的协作配合,有效制止和大幅降低非法采砂违法犯罪。”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在2020年12月7日向省水利厅发出的检察建议的内容。当天,湖北省检察院针对近3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管理漏洞,分别向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发出共3份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合力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堤防安全。

  除了制发检察建议外,湖北省检察院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明确非法采砂犯罪案件法律适用标准。2019年9月,湖北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制定发布《关于确定非法采矿罪、破坏性采矿罪具体数额标准的通知》;2020年7月,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长江航运公安局制定发布《关于办理长江干支流(湖北段)非法采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一系列举措收到良好效果:2019年1月,浠水县检察院在办完张彬、罗飞等人涉黑案后,向该县县河道采砂管理局巴河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2019年2月,谷城县检察院在办完陈少峰等涉黑案后,向该县水利局发送了检察建议书……

  除了干流支流全覆盖,湖北省检察机关还确保监管行业领域“一个都不能少”。3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发出的47份检察建议中,送达的对象涵盖了水利水务、交通、海事等多个部门,涉及的内容包括:建立公开监督机制,挂牌拍卖采砂河段;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严格执行采砂许可证制度;完善水利部门与司法机关违法线索移交机制等。除了对检察建议的内容把握精、准、实以外,湖北省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宣告送达方式,把法律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不断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在推动形成共识上用实策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