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申屠高昊)在寒潮大风天气影响过后,洋山港水上客运29日恢复通航,拉开了2021年水上春运的序幕。相比往年,今年水上客运现场明显冷淡。据统计,在水上春运复航首日,整个洋山港共计发送旅客507人次,客船航班19艘次,车辆130辆次,仅相当于去年的三成左右。

  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为营造安定和谐的水上春运环境,确保疫情不因水上春运扩散、旅客健康安全有序出行,洋山港海事局注重加强与公安、港航等部门的协同合作,督促客运站、客船严格按照《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要求,落实好消毒、通风、测温、查验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客船严格落实分区分级落实控制客座率、隔离舱室设置、旅客上下安排等措施。同时,洋山港海事局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间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服务地方涉客航运公司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确保运输供给适应疫情防控和运输需求,全力保障洋山港水上春运安全形势的有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