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31日消息(记者王韶卿 汪宁)近日,有郑州市民向央广网反映,郑州市中原区一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生了火灾,且一个多月过去仍未公布调查结果,有居民质疑保温墙材料不符合标准造成火势蔓延。对此,该小区所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但涉事小区所使用外墙保温材料合格,符合国家标准。

图为过火后的居民楼外墙(央广网记者 王韶卿 摄)

  投诉:火灾发生月余仍未公布调查结果

  2020年12月13日早晨,郑州市中原区一小区突发火灾,一楼至六楼墙体被烧得漆黑,空调外机烧毁,房间外窗被烧掉,多辆停在小区里的电动车被烧得只剩下骨架,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居民随即被转移至宾馆休息。

  2021年1月14日,记者接到居民反映,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小区的起火原因仍未公布。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失火部分用布料遮挡,楼下仍散落着被烧毁的电动车和空调外机残骸。

  “这都一个月了,调查结果仍未公布。”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当日住在一楼的住户最先发现火灾,“当时只听窗户边砰砰响起连串爆炸声,我连外衣都没穿就急忙跑出来,当时看到火势蔓延非常快,于是就赶紧大喊着火了,着火了,两三分钟的功夫,火势就从一楼直冲到顶楼,自己放在楼道里的电动车也跟着遭了殃。”

  “虽然火势这么大,但居民楼墙体的颜色都没变,还是完好如初,被烧的只是小区改造使用的外墙保温材料。如果没有外墙这个保温层,火可能不会烧的这么快,可能我们自己就能把火灭了。但当时烧的太快了,没人敢上去灭火。我们怀疑是小区改造用的材料不符合阻燃标准才造成的严重后果。”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现场被点燃的外墙保温材料(央广网记者 王韶卿 摄)

  “小区改造保温层是有一定效果,但是天气冷了,我们可以通过空调或其他办法解决,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是无法接受的。现在,办事处告知我们从酒店回来,让这两天就要交房。但现在家里都不具备居住条件,这么冷的天我们怎么生活。”居民无奈地说。

一辆停在小区里的电动车被烧得只剩下骨架(央广网记者 王韶卿 摄)

  说法:失火原因仍在调查,保温墙材料符合相关标准

  1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失火小区,看到居民窗户已经换新,部分居民正在安装空调外机。

  记者在郑州市中原区三官庙街道办事处郑上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社区党委书记贾淑栋,“目前,消防部门的调查结果没有出来,最后要以结果为准,我们对小区因失火造成熏黑的墙体进了粉刷,现在居民都已经回到小区正常生活。”

  “我们使用的保温墙材料都是合格的产品,合格证都有,符合国家标准。”贾书记告诉记者,“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士,对材料也不了解,要以消防部门鉴定结果为准。鉴定报告出来后,我们将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施工方负责人丁浩,“我们都是按照设计进行的施工,保温墙都符合标准,我们还在小区楼栋进行了张贴。前些年,使用泡沫板是燃烧的。但现在我们使用的B级板材,是符合规范要求的。”丁浩告诉记者,“这个板材材质是离开火源以后就会熄灭,但是有火源一直烤着会一直燃烧,这都是符合规范要求的,设计施工都没有问题。”

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外墙改造也加装了同等材质的外保温层(央广网记者 王韶卿 摄)

  记者在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沿线看到,多个小区在改造过程中都加装了保温墙,特别是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外墙改造也加装了同等材质的外保温层。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清楚外保温层使用的材料,仅仅负责具体施工,对于材料生产厂家也并不知情。

  火灾发生后,不仅有中原区居民向记者打来针对保温层的投诉电话,郑州市金水区和惠济区也有居民向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他们小区保温层存在的“易燃”问题。

  “看到建设路小区着火的新闻后,我们也试着测试了下我们小区的保温材料,很想知道自己小区保温墙是否合格,也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为大家排除隐患。”郑州市金水区一位居民说。

  目前,小区居民仍在等待此次失火的调查结果。央广网将继续关注此事,也将持续对郑州市其他几个区的保温墙所使用材质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