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年春节期间,“季节性流出”的规律将被打破,上海很可能保持较大的人流、车流。上海警方2日召开发布会,表示将以多项举措“除隐患”“铸平安”。上海公安机关从1月中旬开始,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除隐患铸平安”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力控发案、护稳定、降事故、防疫情,今年以来,全市报警类110环比去年12月下降5.1%,确保了申城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为市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表示:“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期间,上海公安机关将启动高等级勤务,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力度,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慑力。同时,加强大型活动和人群聚集场所安全管理,围绕地标区域、热门景点、闹市商圈和寺庙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完善监测预警手段,精准实施疏导管控,确保现场安全有序。”

  上海警方始终坚持打击犯罪与控降发案两手抓、两手硬,全力降发案、多破案,着力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结合今年春节期间特点,警方在专项行动中采取强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类侵财犯罪,切实保护群众钱袋子安全。针对近期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裸聊”敲诈勒索、网络赌博等非接触类侵财犯罪,警方精确瞄准此类犯罪手法特点,从技术支撑、黑灰产业、犯罪团伙等各环节入手,围绕资金流、通讯流、信息流、人员流开展集中研判,实施全链条、全平台打击。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和预警力度,主动挖掘预警潜在被害人,落实联动劝阻工作措施,全力压降发案。

  针对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等侵财犯罪,警方以“盗案必破”为目标,依托智慧公安赋能,确保在发案24小时内落实侦查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锁定犯罪嫌疑人。今年以来,全市入室盗窃案同比下降39%,破案率达到87.4%,其中入民宅盗窃案同比下降45.8%,破案率达到90.1%。

  上海警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筑牢“入城口”防线,协助相关部门加强“陆、水、空、铁”入沪通道联防联控,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对入境人员和进口货物分流排查、检测监测、封闭转运、中转查验等各环节的闭环管理。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织密“落脚点”管控网络,协同各区疫情防控机构,落实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管控工作,严密人员隔离管控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提高异动预警、联动处置能力。强化重点区域安全守护,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春运特点,会同交通行业运营单位,监督乘客严格落实“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健康码必验”措施。此外,做好稳妥高效开展应急处置的充分准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激活预案,调度足够处置警力,统筹做好“流调溯源”、依法处理等工作,助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