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2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徐悠悠)记者7日从湖州市吴兴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末,吴兴区(含南太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十四五”启程之际,该区提出,将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新时代数字吴兴、打造长三角科创高地、构建联动互促的空间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实施新时代文化吴兴工程、构筑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深化基层治理示范。

  据介绍,“十三五”末,吴兴区(含南太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01.6亿元,GDP年均增幅达7.7%。财政总收入142.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86.4亿元,年均增幅分别为16.6%和17.3%,五年成功实现翻一番。全区综合实力上升至全国百强区第75位,连续两次获得全国百强区“大满贯”。

  吴兴开启新蓝图新征程的磅礴气场,与当地在“十三五”期间奠定的发展基础息息相关。“过去的五年是吴兴历史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五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吴兴这五年的发展,那便是‘突破’。”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审议并通过。纲要提出,到2025年,吴兴区(不含南太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均超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亩均税收向比“十三五”末翻一番奋力迈进。到203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2000亿元和20万元,城镇化水平达到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超过10万元。

  “在规划编制纲要时,我们广泛听取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公众广泛参与规划编制纲要的权利得到充分体现。”该区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纲要,到2025年,吴兴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均衡协调,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全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实现“六个走在前列”。

  据了解,未来该区将形成一批极具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持续深化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域大花园景区建设全面覆盖,新时代“吴兴清远图”;基本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形成更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精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创成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三角科创高地、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示范区、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