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塞2月17日消息(记者王妍)在甘肃、青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省区交界处、柴达木盆地边缘的敦煌铁路线上,有一群铁路职工长期坚守在这个冬季气温低于零下30度、年均刮风天数超过300天、海拔高于3000米的地区。春节期间,他们依旧工作在一线,保障铁路安全运行。

  凌晨4点30分,是当金山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当金山维修工区已经灯火通明,大伙儿整装待发。这里全年刮风天数超300天、大部分时间风力超过5级,14名职工在这里管护的敦煌铁路约100公里路段,均地处高海拔沙漠地带。“90后”的工区工长马吉祥表示,这里环境复杂,线路养护维修工作极其重要,迎风斗沙是这个工区的“第1号工程”。“大峰值病害以及道岔晃车,一定要及时整治,而且要整治彻底,整治水平要高,为咱们的行车安全做保证。” 马吉祥说。

  “春天一身沙,夏秋一身蚊,冬天一脸霜。”这是当地铁路职工一年四季的真实写照。管线长,天窗作业时间多从清晨7、8点开始,去较远的管护路段单程就需要在戈壁行车两个半小时以上,马吉祥和工友们熬成了“夜猫子”,凌晨4点起床是家常便饭,海拔高、温差大,氧气袋成了他们的生活必需品。一到冬天,和低温战斗就是工作的第一个“坎”。“大多都在零下30度,冷起来就是眼睫毛都冻住的感觉,围脖上全结的是冰,感觉脸贴在冰面上,有时候我们手直接搭在钢轨上,都会粘在钢轨上。”马吉祥说。

  这群看似五大三粗的大小伙子,干的却是考验眼力的精细活儿。天天俯身趴在钢轨上观察异常,日日和铁轨“亲密接触”,马吉祥说,长期的铁道维修经验,大家都练出了“火眼金睛”,单靠目测就可以精准在两毫米以内。

  马吉祥的老家在陕西省宝鸡市,今年春节,是他坚守工区的第二个春节。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像大漠胡杨一样,工作到哪里就要把根扎到哪里,把“心”定到哪里,“选择了铁路职业,穿上了这份工装,我们就一直要坚持下去,我们当金山的精神就是扎根高原,挑战极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