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徐涛)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2月8日至2月17日为期10天的春节假日运输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07万人次,日均3.21万人次,较2019年春节假日客流下降近七成。其中2月17日单日客发量4.71万人次,为春节假日客流最高日。

  为做好春节假期运输组织工作,新疆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进出站测温、通风消毒、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等措施,车站候车厅内设置隔离带实行隔座候车,实行电子客票、扫码点餐、自助售货等无接触服务,避免人员高度聚集,各车站和列车上还为口罩损坏的旅客提供免费口罩,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春节假日期间,新疆铁路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加大货物运输运力投入,货运增幅明显。尤其是针对煤炭运输,开辟了拉运、卸车“绿色通道”,组织开行敞顶箱循环列车,实行订单式服务,做到有货即有车,提高运输效率。春节期间,日均装车数超过1万车,日均货物发送量保持在52万吨以上,创造了春节假期货发量最好成绩。

  新疆铁路在保障疆内电煤运输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直通内地的煤炭运输组织力度,优先保证电煤、民生用煤运输,与兰州、青藏等局集团公司加强联系沟通,实行跨局合作,加大乌兰、乌青跨局循环列车组织,加强空车调配,积极组织装卸车,满足甘肃河西走廊、青海相关企业电煤运输需求。在新疆最大的煤炭外运基地哈密货运中心,每天都有煤炭循环列车开往甘肃河西走廊一带的电厂。煤炭循环列车从去年的每日5列增加到如今日均19列,春节期间每天煤炭发运量1000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