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央广网策划推出《开局|上新了,车间!》,将镜头对准企业车间,揭秘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等生产线上的创新亮点,展现各行业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故事。

 

  央广网杭州2月1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实习生王睿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做出重要部署: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2020年8月份,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下发《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的通知,在国内率先提出探索“未来工厂”建设。同年12月,浙江省召开了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12家企业入围首批“未来工厂”名单。作为国内老牌的厨电行业的领军者,老板电器是出现在这份名单里唯一的家电企业。如今,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无疑成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引擎。

  作为一家老牌厨电工厂,如何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从而引领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成为当务之急。日前,央广网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浙江杭州的老板电器数字化智造基地,探秘这家老牌厨电工厂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数字化转型之降本增效:

  “无人化”的智造基地

  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传统工厂的升级改造是不可或缺的。作为行业内首个智慧化无人工厂,也是老板电器在探索的“未来工厂”模式,他们提出的“黑灯工厂”概念吸足眼球。在“黑灯工厂”,巨大的显示屏上的数字活跃地变换着,带动趋势图标上下起伏。身后的玻璃窗漆黑一片,只能听见机器人此起彼伏的工作声。

  灯一打开,玻璃窗的另一侧就是工厂。在各种工业机器人组成的流水线之间,搬运物料的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叉车来回运行。而这一系列过程,所需的工人数为“零”。据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架构师卜天娇介绍,“黑灯工厂”整合了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七大关键要素。其中,“无人化”是“黑灯工厂”最大的特征。

“黑灯工厂”内,用于生产组装的机械手(央广网发 王睿瑶 摄)

  采取“无人化”后,老板电器的“黑灯工厂”在降本增效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产品在生产后,如何建立高效协同的物流体系,这成为了老板电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又一门路。当记者迈入智能物流仓储中心(以下简称“仓储中心”)后,感受到的同样是“无人化”这一数字化转型特征。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高耸货架之间,同样高大的升降机器。轨道上运行的货物,以极为紧密的方式排列运输。整个仓库同样无需一个工人,完全由电脑控制。

  “整个仓储中心高达32米,相当于11层楼房,最多可存放32900多件产品,满足每年800万件的吞吐量。终端消费者下单后,订单信息会第一时间进入仓储系统,由工厂直接发到消费者手中。千万件产品就从这里出发,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该仓储中心负责人盛永良说。

  数字化转型之“数字大脑”:

  首创数据驱动业务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从“黑灯工厂”到智能仓储,是谁来统筹生产运输的呢?这一切都要靠“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这个“数字大脑”来统一协调。作为老板电器在数字化制造领域最新发布的成果,“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可谓是老板电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九天’有‘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意。每重‘天’都代表老板电器数字化的组成模块,包括基础建设、业务标准建设、数据标准建设等模块。‘九重天’则代表了老板电器的愿景,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卜天娇说。

  记者了解到,平台还借助5G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技术等新技术扶持,利用5G技术低时延、大连接、高移动性的特点,来实现人、设备、系统无缝连接。在改善用户体验方面,老板电器又提出了“数字烹饪链”这一概念。

“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央广网发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数字烹饪链以中式烹饪曲线为核心,把菜谱集成到电器中,这在厨电行业内是首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在烹饪场景中记录、收集、反馈、沉淀海量数据,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以精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和精准制造。

  同时,产品还通过搭载的传感器实时探温,解构每一刻的烹饪温度变化,并通过AI精算解析精准还原每一道菜的关键步骤,智能化提升用户烹饪体验。

  数字化转型之未来展望:

  “零点制造”实现与用户“零距离”

  通过“无人化”为核心特征的“黑灯工厂”和智能物流仓储中心作为数字化转型抓手,又利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这个“数字大脑”来指挥操作,这就是老板电器在实现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术”与“道”。

  眼下,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席卷而来。对于未来,老板电器提出的愿景是打造以进一步实现以“零排放、零库存、零距离”为愿景的“零点制造”目标。

用于连接各生产线的智能运输机器人(央广网发 王睿瑶 摄)

  记者了解到,“零点制造”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把制造、用户、产品融合连接,将用户端、市场端、研发端、制造端全业务流程无缝集成。最终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达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极致优化,大幅提高周转效率以及显著的降本增效。

  对此,老板电器CMO叶丹芃表示,老板电器已逐渐探索出中国厨电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新途径,而“零点制造”就是老板电器的未来发展方向。“以用户为中心,数据为驱动,用数字化解决中式烹饪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让产品更好赋能烹饪而不是替代烹饪,才能激发出用户的烹饪创造力。”叶丹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