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18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柴安东)2月18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几年来,山东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后劲增强。刘家义说,在接下来的2021年里,山东还有7项任务要突破,今年困难再大,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刘家义提出的7项任务,一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努力将山东打造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二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把科技创新作为衡量部门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财政投入要与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挂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三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突出产业基础再造。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更深层次推动观念变革,更大力度向市场放权,更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五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建立法治山东指标体系,把法治环境评价纵向延伸到县、横向拓展到各行各业,该严的坚决严,该容的合理容,该快的加速快,该清的彻底清,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六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守牢生态环境安全边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底线、金融安全防线、食品药品安全红线。七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增强政治能力,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今年的工作动员大会最后,刘家义表示,所有的任务目标,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改善上。他说,今年困难再大,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让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更有成效,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行动是唯一能反映干部精神状态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