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9日消息(记者夏燕 黄璐璐 张胜强)2月18日,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当天上午,“人文湾区 光影筑梦——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与合作主题发布活动”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这也是“听见花开”广州文化文艺系列发布的重头活动之一,吸引了粤港澳三地影视界、文艺界的数十位重量级嘉宾到场。记者从会上获悉,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今年上半年将在广州启动,面向大湾区进行巡展。

 

粤港澳三地影视界、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稳坐中国“第一票仓”

  粤产电影实现新突破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国电影市场首先为开年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截至2月16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其中,春节七天假期电影票房突破7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春节档”。

  在这份“百亿”成绩单上,广东无疑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不仅银幕数量全国第一,更是连续19年蝉联全国电影票房冠军。”中国电影家协会书记张宏说。

  去年年底上映的《拆弹专家2》票房已突破14亿元,成为票房最高的广东出品的电影。此外,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上来客》荣获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系列纪录片,《刑场上的婚礼》创下全国戏剧电影票房历史新高。

  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广州近年来电影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影视企业突破600家,其中电影院255家,拥有超过20万张观众席。

  受疫情影响,广州全市2020年总票房仍达到6.84亿,继续稳居全国城市票房榜第四位,全国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院线中,有2家来自广州。

  同样在2020年,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正式成立。首任主席蒋德富在致辞中表示,借助“人文湾区”建设东风,协会持续打造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团结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同仁,为湾区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打造四大品牌

  三地影人共建人文湾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电影产业也将迎来重大机遇期。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发布会上介绍,将打响“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

  其中,“首映在广州”将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国内首映的模式为基础,为国内外优秀电影打通中国发行宣传入口,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影宣发第一站”。

  在“展映在广州”方面,朱小燚透露,将引入重量级影展。“中国影协从今年上半年起,将与广州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每年上半年在广州启动,面向大湾区进行巡展。”

  在电影理论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汪天云看来,变革、勤奋、开放的基因,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发展带来很好的前景,“启动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我觉得蛮有意义的。”

 

活动现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之家”正式授牌(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广东是中国电影生产的重镇,香港电影是华语电影的先驱,澳门电影产业事业发展快速,具备国际经验、全产业链及人才等条件。”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肖小青表示,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提升文化认同感和获得感,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