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刘毅)2月19日18时25分,K6598次返岗务工卧铺专列满载着966名旅客从涟源火车站开出,沿途停靠广州站、东莞站,次日早上8点,列车到达终点站深圳西站。这是今年节后湖南开行的首趟复工专列。

春节假期结束后,回乡过年的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复工。为确保务工人员平安、顺利出行,广铁集团优化运力组织,安排湖南地区各大火车站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联系,了解当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信息,做好复工专列开行工作。

“目前,湖南地区已确定开行务工专列7趟,2月19日涟源至深圳西的务工专列开出后,后续还将开行新化、桑植、涟源开往深圳、上海等地的6趟务工专列。”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首趟务工专列顺利开行,涟源火车站安排专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沟通对接,提前掌握返岗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制作团体旅客证,并按一个车厢一个村分类好,由车站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逐村上门发放。

为加强旅客进站上车全过程疫情防控举措,车站主动对接地方防疫部门,在广场、进出站口等处摆放健康码,方便旅客及时扫码。加大对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力度,增开体温监测和安检验证通道,开辟务工专列旅客专用候车区和绿色通道。同时,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利用车站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醒务工人员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信息,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