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康庄严)春风起,农耕忙。2月19日上午,在宁波市余姚三七市镇田螺山附近,两台耕地机来回穿梭,开启了今年春耕的序幕。而就在田间地头,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八位农业专家,正在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今年受寒潮影响,这一块的油菜花基本冻死了。为了减少损失,我们打算提前改种水稻。”李小江是宁波余姚市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去年年底的一场寒潮,让原本在3月份就开花结子的油菜花都冻死在了冬季。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李小江决定拔掉油菜,改种水稻。“我们提前预定了12万斤的早稻种子,今天陆续开工了,合作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物资,包括化肥农药的储备、农机维修保养、配件补给、种子准备等等,为接下来大规模春耕做准备。”

据了解,今年的春耕,受到疫情、农民工短缺和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为了减少损失、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80多支专家小分队,与各县市区的合作社、种植大户直接对接,对种植情况进行了解,并对下一步的种植计划提出建议。

而从宁波全市备春耕情况来看,2021年宁波市早稻备种供应数72.87万公斤,晚稻全市备种供应数76.15万公斤,全年种子备种情况基本能满足农户种植需求。此外,宁波市还累计调入各类农用物资17451吨。全市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349家,区域性农机综合服务中心32家,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