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彭瑞玉)2月19日,一趟满载着966名务工人员的“点对点”专列从涟源火车站驶出直达广州、东莞、深圳,这是湖南省和广铁集团2021年第一列复工专列。

湖南首趟返岗复工专列从涟源发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瑞玉 摄)

  涟源是劳务输出大县,为服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就业,涟源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开展农民工赴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点对点”专列免费接送专项行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岗就业“两不误”“两促进”。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机会,一方面组织乡镇人社站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的人数、去向和到岗时间。一方面与广铁集团、交通部门联系专列和专车接送事宜,为全市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周到服务。

  湖南首趟返岗复工专列从涟源发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瑞玉 摄)

  涟源市三甲乡荷叶村村民梁新春2016年开始在广东务工,今年听说又开行了免费务工专列,他第一时间在乡人社站报了名,并带上了妻子一起去务工。即将踏上专列的梁新春信心满怀地说:“可以节约我几百块钱车费,两夫妻出门赚钱不容易,感谢市委政府为我们这些务工人员精心组织专列,真的很高兴,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为了一张春运返程火车票操碎了心。”

湖南首趟返岗复工专列从涟源发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瑞玉 摄)

  涟源市高度重视“点对点”就业服务工作,去年疫情期间该市开出湖南省首批农民工跨省返岗大巴车队,并组织6趟专列免费护送6000余名民工到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务工。据悉,2月21日还将开通一趟开住广东方向的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