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1日消息(记者尧遥)在繁忙的城市建设工地上,有一批建设者的工作场所是在数十米的地下,他们被称为“地下暗挖工”,乔亿江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春节,从事地铁隧道暗挖工作的乔亿江与湖南长沙地铁6号线的建设者们一道坚守岗位、赶抢工期,一个又一个隧道在他们的脚下向前延伸。

从工地的地面上下到长沙地铁6号线暗挖区间的隧道施工现场,需要爬一段又长又陡的钢架楼梯。对于每天这样爬上爬下的体力考验,来自陕西汉中的西北汉子乔亿江早已习惯。

记者:这个(楼梯)下去大概有多深?

乔亿江:有50米深。

记者:你们每天这样上下要走多少趟?

乔亿江:我大概8个来回。

从隧道施工现场望向地面,右侧是乔亿江每天需要爬数次的钢架楼梯(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一下到隧道里,温度明显上升,风机发出的巨大噪音让人一时间听不见其他任何声音。乔亿江径直走向刚完成二次混凝土浇筑的区域,马不停蹄地开始巡查工作。

乔亿江介绍:“左线小段面已经贯通了,大断面叫双线、复线,我们现在完成了60%。每天上班第一时间每个配电箱都要做个巡查,检查一下电气设备有没有问题......”

乔亿江是中建五局长沙地铁6号线湘六暗挖区间的一名建设工人。这一区间的断裂破碎带为极软岩,岩性和强度不均,浸水易软化,开挖过程中容易造成隧道渗水漏水,施工难度非常高。

乔亿江指着隧道深处说,很多断裂带无法用大型盾构机掘进,只能靠人和机器配合,一点点地挖。“注意工作面围岩的变化,地下的地质情况是比较复杂的,我们要注意一下是否渗水,围岩的强度如果有变软,我们会第一时间根据设计和我们以前施工的经验来确定工作面会发生什么情况,有没有危险。首先我们干活要保证工人的安全,这是第一位的。”

长沙地铁6号线湘六暗挖区间施工现场(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进入隧道还不到一个小时,乔亿江已经满头大汗。他说,冬天已经是相对舒服的施工状态,在夏天,隧道里可以超过40度。除了负责现场施工,乔亿江还管理着200多人的工人团队。采访期间,他手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习以为常了,事情比较多,材料计划要报一下,包括工人的工资、考勤,还有回家的人,这些都要联系。”乔亿江说。

强噪音、高湿热、重粉尘的环境下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辛劳程度可想而知。乔亿江说,工作久了,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节放松方法,“干这行时间也比较长了,下班的时间跟工人聊聊天,跟家人聊聊天,跟小孩聊聊天,放松放松。”

乔亿江(左)和工友们(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采访期间,乔亿江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常年工作忙碌的乔亿江说,自己感到最亏欠的就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从早上6点开工,直到临近中午,乔亿江终于可以返回地面休息片刻,他抓紧时间跟两个女儿视频通话。

小女儿嘉嘉:你几时回来呀?

乔亿江:过完年就回来啦,等你上学的时候我就回来啦。

小女儿嘉嘉:真的还是假的?

乔亿江:真的。

小女儿嘉嘉:爸爸,你是和妈妈一起回来吗?还是你一个人回来?

乔亿江:到时候可以和妈妈一起回来呀!

今年春节,乔亿江的妻子秦亚平也选择了留在长沙,在工地的厨房里帮忙。秦亚平说,每次去超市买菜的时候,看到别人一家人在一块儿就会特别想家,但还是理解、支持丈夫的决定。

“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本地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家里面需要的东西,我们都已经给他们准备了。虽然我没有直接参与到建设工作当中,但是我会在厨房后勤当中做一些事,也算为建设作贡献吧。”秦亚平说。

长沙地铁6号线湘六暗挖区间建设工人乔亿江(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这个春节是乔亿江连续第三年留守建设工地上过年了,他所在的地铁项目上还有100多位和他一样没有回家过年的工友们。别人都是盼望着回家过年,他们是盼望着地铁早日贯通。

“牺牲小的家庭团聚,来成就国家大的建设。这是我来长沙参建的第一个项目,长沙有我来建设过,我觉得很自豪,也是美好的回忆。”乔亿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