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张婷)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春季学期开学特点,乌鲁木齐市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先毕业年级再其他年级、先高年级后低年级的顺序分批错峰开学。22日,乌鲁木齐市初三、高三年级有序开学,教学工作步入正轨。

  22日,乌鲁木齐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8点30分,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经开校区门口看到,高三年级的学生按照既定时间有序到校。

  校门外设置了专用通道,学生间隔1米以上距离行进,数名教师、保安在通道的入口及终点处监督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进行测温。高三学生马广哲告诉记者:“老师们带领我们打扫好卫生,所有我们需要用的东西全部都消毒,然后给我们发放口罩,为我们新的学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校内,教学楼、教室入口处,也均设置了测温区,并提供手部免洗消毒凝胶。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德育科主任胡曼说:“高三一共18个班,现在开学报到的大概是822人,宿管对于我们宿舍进行了全部的消杀,所有住宿生吃饭的时候是单向隔位就座,中午的时候每个班都分成两个部分,一半学生在食堂,另外一半同学在班里面隔位,保证了我们防疫要求落实到位,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已经做好了细致充分的准备,迎接高三的顺利开学。”

  新的一学期,高三学子们也根据自身不同的实际情况,各自制定了高考复习计划,“我的不足之处是在化学和生物,所以想在这学期慢慢地梳理,我希望凭借我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考上我理想的学府。”学生马雯晴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了解到,按照分批错峰开学的要求,全市各中学其他年级报到时间为2月23日、24日,开学时间为2月25日,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参照中学时间执行。

  全市小学报到时间为2月26日、27日,开学时间为2月28日。全市农村幼儿园报到时间为3月3日、4日,开学时间为3月5日;城市幼儿园报到时间为3月6日、7日,开学时间为3月8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勇介绍说:“我们坚持‘零疫情’的核心标准,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标准上提、措施上提,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确保校园‘零疫情’‘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