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2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斌 闫霄)近日,山西东南部的晋城、长治,南部的运城、临汾等地纷纷迎来降雪天气,部分地区路面有严重积雪。

  在山西晋城高平市、运城河津市,24日中午当地开始大范围降水,初期受冷空气影响,下降到地面时变成了雨夹雪。当天下午,雪量逐渐增大,鹅毛一般的大雪,在天空中飞扬,地面上积起了厚厚的积雪。许多市民走上街头,欣赏美丽雪景,孩童在雪中堆起雪人。

  特别关注的是,24日山西气象台连发三道预警。24日15时许,山西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而一个多小时后,山西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去冬今春,山西省晋城市、运城市持续干旱,农作物生产受到影响。气象部门根据各地具体天气情况,开展火箭、高炮、焰炉地面人工增雪作业。在晋城市阳城县固隆乡发射现场,增雪火箭弹在发射升空两分钟后,降雨降雪量突然加大,不久白雪就覆盖了大片麦田。

  阳城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刘学军说,受前期干旱气候影响,当地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大田土壤墒情持续下降,冬小麦出现初步旱情,对春耕春播工作产生不利。此次降雪带来的降水,一方面有利于减轻森林防火工作压力,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另一方面有利于春耕备播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土壤墒情,对促进冬小麦的返青生长,缓解当前旱情,净化空气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