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2月2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2月25日,大连市推动一季度项目开工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大连地铁四号线梭鱼湾站施工现场举行。当天共有121个项目签约,预计投资1321.54亿元,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文体旅游等多个行业。

  签约仪式后,大连市主要领导还来到西岗区东关街,详细了解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情况,共同为“四云楼”历史文物揭牌。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说,老厂房、老建筑、老街区蕴含着城市的文化基因,承载了大连几代人的记忆,传承着城市的历史文脉,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城市改造开发的关系,以先进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东关街打造成为大连老城区转型发展的新地标。

  东关街是大连市主城区仅存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成片建筑群,也是大连民族商业的发源地和红色革命的起源地之一,见证了“闯关东”时期的大连历史。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项目总投资19.42亿元,建设周期为2021年至2023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文化传承和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塑造集文化体验、文化博览、休闲度假、精品民宿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当天,大连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营城子站至梭鱼湾站)开工建设,计划2026年5月完工。大连地铁四号线西起营城子,东至龙头石,全长27.76公里,共设20座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