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2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表示,他提交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建议在去年新修订的司法解释中被采纳。

  史浩飞说,去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不仅利于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更利于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史浩飞表示,以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处罚相对较低,特别是在罚金刑上,处罚力度过轻。因此,他建议,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入刑标准;降低商业秘密罪定罪量刑标准;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罚金标准。

  史浩飞代表介绍,该建议提交后,后续得到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相关意见也在去年修订的司法解释中得到采纳。例如,关于侵犯商业秘密罪入刑数额由50万元以上调整到30万元以上。史浩飞表示,这体现了国家依法治国的决心,也增强了他履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