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毓林 赵奕鸣)27日下午,首批免费过海的新冠病毒疫苗通过琼州海峡运往海口,广东湛江海事部门全力服务保障疫苗运输安全畅通。

  当日,湛江徐闻海事处得到首批新冠疫苗即将到达徐闻港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港口、船舶等单位进行协调对接,积极安排人员强化现场监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徐闻港码头现场,执法人员仔细核查了《新冠疫苗货物道路运输调运单》,核对调运单编号、运输车辆、通行线路及重要节点、货物、保障要求等信息。

  在船舶装载现场,执法人员严格督促船方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做好车辆绑扎系固,落实巡舱制度,保证客滚船在港装载作业和海上航行安全。同时,海事部门强化动态监管,通过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等科技手段进行监控跟踪,对装载新冠疫苗的船舶全过程监控,并实行“三优先”原则,做到疫苗运输船舶“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全力保障疫苗快速安全过海。

  据了解,这是琼州海峡实施新冠病毒疫苗运载车辆免费过海政策以来,首批新冠病毒疫苗通过客滚船运往海南岛。本批疫苗制剂共1100箱,每箱200支,由两台车辆装载运输,分别装船于“紫荆二十三号”和“五指山”2艘客滚船从广东徐闻港运往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