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李明远)从3月1日开始,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圈内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四市范围内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三大类33项业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3月1日上午,来自台州的何女士来到宁波市海曙区户证办理中心,申请变更户口薄上的文化程度信息。何女士的文化程度是“大专”,但户口本上标注的却是“高中”,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海曙区户政办理中心,何女士通过申请受理、流转审批、办结出件等流程,不到半个小时,户籍信息变更业务顺利完成。何女士也由此成为首位尝鲜四地通办业务的群众。“本来更改户籍信息要向单位请假回台州去办,来回很不方便。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在宁波这边就可以更改,很方便。”何女士说。

  同样的,绍兴籍的王女士因为着急办理签证和小孩上学的问题需要变更婚姻状况,也前来户证中心咨询,正巧这项业务也在四地通办的户籍业务范围内,王女士很快就完成了信息的变更。

  据了解,这次便民举措放开的三大类33项业务,占所有户籍业务的70%。其中,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等4项业务为即审即办类,其余事项的办理要具体根据各事项的承诺确定审批时限。宁波市海曙区户证办理中心民警黄舒婷介绍说,办事群众可以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四个市内的任意一个户籍窗口受理其他户籍窗口的部分户籍业务,实现无差别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