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黑夜给了她黑色的眼睛,她却用它来给别人带来光明。”近日,宁夏一位4岁女童因意外导致生命陨落,她的家人通过捐赠角膜和遗体的方式,让她为4人带来了光明和爱。

  2月27日,宁夏彭阳县一个4岁多的小天使“亮亮”因意外抢救无效,永远闭上了眼睛。“亮亮”的爸爸和几位叔叔找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流着泪表示,孩子走了,希望捐献眼角膜和遗体,让爱在人间延续。宁夏医科大学总院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协调员和自治区红十字会协调员在协助家庭处理后事同时,向捐献者家属详细介绍了眼角膜捐献和遗体捐献的相关流程及规定,经协调沟通,“亮亮”的父母一致同意捐献孩子的眼角膜和遗体,并签署办理了相关捐献手续。

  2月28日0点30分,自治区红十字会协调员组织捐献者家属、医护人员、宁夏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宁夏医科大学遗体接收工作人员向捐献者举行了缅怀活动。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宁夏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完成了捐献眼角膜的获取,宁夏医科大学将捐献者遗体接收用于医学教学研究。

  据宁夏眼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角膜片质量评估情况,对角膜移植预约登记先后顺序进行筛选,最终选取4名患者,其中2名患者移植手术已于2月28日完成,另2名患者手术正在准备中。小亮亮走了,把爱与光明留在了人间。

  2020年9月1日《宁夏眼角膜捐献条例》颁布实施,极大促进了宁夏眼角膜捐献事业的开展。截至3月1日,宁夏共有9248名志愿者登记捐献眼角膜,已经有3位眼角膜捐献者实现了捐献,为7位患者进行了眼角膜移植,让他们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