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日消息(记者陈凯 刘涛)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2021年他将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有了大幅降低,2020年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降低到0.26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刘汉元代表表示。

  在刘汉元看来,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5.06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达到72%,外汇支出2413亿美元,是净消耗外汇最大的商品;2020年,我国进口原油增长到5.42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创历史新高,达到73.5%,因原油价格降低,外汇支出有所减少,但仍达到1900亿美元左右。因此,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劳永逸解决石油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的问题。”刘汉元阐述说到,彻底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大量外汇支出,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安全保驾护航。如果国家战略需要,还可以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用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分别提前到2023年和2050年,进一步展示中国的意志和决心,推动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扎实落地,同时倒逼国内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