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刘燕)随着春天的到来,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的茶园里已经开始了采茶前的准备。“现在的茶园面积达到2.3万亩,是省级示范园区,下一步要让我们的苔茶卖出好价钱……”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正在茶园里忙碌着。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大屯村就种有600多亩苔茶,当时由于群众缺乏管理经验,茶园没有生产效益,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不少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

  2001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返乡能人周绍军一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苔茶。他把村里的600亩老化茶园管理起来,并带领村民种茶。为了发展好苔茶产业,2019年,周绍军还主张大屯村“突破地域割据、突破行政区划”,与周边的龙塘村、大园子村、消溪村等7个村级党支部共同组建了龙塘镇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在大屯村的茶园面积已经增加到了2.3万多亩,涉及茶农1.15万人,村级集体经济也从原来的100万元提高到了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迈过万元大关,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周绍军面前。“这几年,(大屯村茶园)一直想要进入国家级园区,但难度还很大。2020年,我到贵阳找了相关专家请教,为了节省来回时间,我又不会开车,坐网约车都坐了差不多100多趟。”周绍军说。

  目前,大屯村茶园进入了贵州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名单,并被列入贵州省100个重点农业园区。但是,想要入选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产品附加值不高、园区规模化不够、产业标准化建设不完善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过去这一年,周绍军就在为这些事四处奔走。周绍军说:“第一个就是产业高附加值还没有出来,茶园是从传统农业到规模化,产业起来了;第二个产品的工艺标准化不是很成熟。”

  2020年10月,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与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党支部达成结对共建协议,曾经“单打独斗”的联村党委有了结对党支部的助力,实现“抱团发展”。2021年1月,联村党委再次发动八村联动的力量,成立贵州大屯联村产业振兴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发展苔茶产业。

  请教专家、联系企业,周绍军为园区能够挂上“国”字号而努力着。就在他准备进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一家来自江苏的集团公司与村里成功签约,入驻园区,用企业的力量带动园区标准化发展。周绍军说:“现在有企业进来了,八个村已经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又成立了公司。我计划把园区的一万多老百姓分类,在生产上发挥能力、在市场上发挥能力、在加工上发挥能力,发挥他们自己的所长。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就是产业强、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