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雪)“艺术陪伴+成长引领”,山西省公益事业促进会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四年在太原市多家小学、社区开展“多元艺术陪伴”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人在爱中感受艺术,让艺术引领成长。

  “画图添加时想想怎么走,大家看看,方向把握好了,一画就好。”在太原市迎泽区朝阳街小学美术课堂上,志愿者马丽正在与老师、学生和家长们一起画图。马丽说,多元艺术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让更多人感受爱与艺术,因此在课堂上,她与孩子们不是师生关系,而是朋友关系,“我和学生们一起玩,一起学,教给弱化了,一起玩一起学成为课堂的主要教学方式。”

  四年级学生王孙丽莎和妈妈孙爱梅已经参与项目半年多。孙爱梅告诉记者,这半年多来,她和孩子在艺术的熏陶与引领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亲子关系更为融洽。

  “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我们周边有很多资源,比如双塔寺、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批发市场等,要利用好周边的资源,各学科推进项目式学习,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朝阳街小学校长杜晓燕介绍,多元艺术陪伴项目在学校试点半年多以来,开拓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视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多元化的育人思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也有启迪意义。

  据了解,多元艺术陪伴项目自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先后举办多元艺术陪伴艺术体验沙龙、讲座、慰问、帮扶等活动50余次,服务群众3160余人;举办多元艺术陪伴主题公益展览活动20场,累计观展体验过万人;制作分享网络教程320余节,累计学习分享人次达数十万。山西省公益事促进会志愿者服务队王文平介绍,下一步他们要推动志愿服务项目进社区,结合社区工作,做好社区陪伴,同时做好志愿者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