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铺轨施工圆满完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昆明3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陈祚谊 刘松)3月5日17时45分许,在铺轨机组的作业轰鸣声中,随着最后一根轨枕稳稳落入轨枕承轨槽,标志着中国老挝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的铺设轨道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为中老铁路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中老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标段内工程桥隧占比高,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其中福格村隧道、会富莱隧道均为I级高风险隧道,是中老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八局建设者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始终坚持以“建精品工程,筑廉洁之路”为目标,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建设团队科学筹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克服了隧道地质构造复杂、软岩大变形、突水突泥、高压涌水、高地温、岩爆及洞口偏压以及雨季材料运输不畅、老挝电力供应不足、疫情期间人员紧缺、物资供应不畅等困难,按期兑现各项施工节点,为顺利完成铺轨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月26日,铺设轨道施工正式进入项目管段内,如今看到管段内铺设轨道施工圆满完成,项目技术负责人肖仲红眼里泛起了泪光:“太不容易了,四年多的艰苦奋战,就为了等待今天的到来。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如今再度回忆,内心更多的是欣慰和感动。”目送着铺轨机驶出福格村隧道进口,开往第Ⅱ标段,肖仲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旁的福格村隧道技术人员邹锦坤感慨地说:“我参加工作便来到这个项目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辗转于漆黑的隧道里,留恋于黛色的山峦间,如今看着道砟上的轨道,就好像回到了四年前自己的梦里。疫情肆虐,我已经两年多没回家了,这次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我总算可以回家看看爸妈了。”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历经四年多的磨砺,邹锦坤身上的青涩早已消失,俨然多了一丝坚毅和刚强。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