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3月6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舟山台记者李颖)3月4日,舟山“东海渔嫂”成功入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多年来,这支由渔嫂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以渔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在得知此次成功入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后,“东海渔嫂”成员之一的曹杏娣表示,这份荣誉是对她们多年来坚持公益活动的莫大肯定,“在疫情突发的紧张和慌乱中,我们开启了不同寻常的2020年。战‘疫’、复工复产,都有我们‘东海渔嫂’。2020年,很难,很忙,但是很有价值。这份价值感同样属于一起奋战的8500多个姐妹。姐妹们,来年继续加油。”

  2020年,舟山在1158支“东海渔嫂”社会组织的基础上,组建了“东海渔嫂”十大员专业骨干队伍382支,实现了“东海渔嫂”志愿服务数字化、可视化,形成了一批“东海渔嫂”工作品牌。

  邬雪红是舟山新城浦西社区渔嫂协会的一员,过去“男人出海,女人守家”,因为无所事事,她一度沉迷麻将,夫妻俩摩擦不断。后来,在社区“大家庭”的感召下,邬雪红戒掉了麻将,加入了渔嫂协会,不仅守好了自己的小家,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如今,在浦西社区,100多名渔嫂们依托社区“东海渔嫂协会”平台,自发组建了平安渔区禁毒反赌宣传队、渔业安全生产宣传队等,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邬雪红说:“是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帮助我走出了困境。我在这里做做义工,心里也觉得开心了。哪里有居民发生口角了、有事了,出去调解调解。麻将也不打了,帮助人家也是帮助我自己嘛。”

  除了管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东海渔嫂”们还积极发挥“海岛文艺轻骑兵”作用,通过文艺演出、宣讲等形式,将文艺节目和党的声音传递到上百个住人岛屿,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就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

  无论春夏秋冬,美之声演唱团送演出下小岛的步伐从未停止。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表示,党员志愿者、“东海渔嫂”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如果我们这种行为感动了别人,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所以,我们愿意传递这种正能量。”

  舟山市妇联副主席邵情介绍,目前舟山已建立起1056支女性自组织队伍,她们以大爱之心,献身于公益活动,在服务社会、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下一步,舟山市妇联组织将进一步丰富“东海渔嫂”的公益服务内涵,为海岛地区社会治理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