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央广网发 被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魏炜)春天里,新征程,再出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3月,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信心满满谈发展,央广网记者与代表委员“云”聊两会热点话题。

记者:您曾经说过,科技创新是传化几十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过去一年,您与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将如何继续保持和提升?

徐冠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化集团聚焦科技创新与数字化技术应用,全面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强研发突破,推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更加明显,这让我们从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跨入到科技型企业行列。过去创业时我们没有技术,掏2000块钱买来的“技术”原来是家里就有的“盐”。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我们想办法钻研技术、研发配方,产品才畅销市场,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传化创业35年,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我们坚信,坚持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才能持续驱动企业不断发展。

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倒逼了很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您认为物流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上面临着什么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企业有哪些应对和布局?

徐冠巨:作为经济大动脉的物流行业,尤其是公路物流存在企业规模小、行业结构散的特点,资源整合度低,成熟的物流技术难以及时推广应用,这一特点在受到疫情冲击时尤为凸显。因此亟需建立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系统化的支撑和服务。为此我建议,发展物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物流平台与大型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加快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占新机。传化正在打造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整合生产、物流、金融、基础设施等要素,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和价值,目前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制造企业。

记者: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传化作为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产业链供应链引领力如何提升,有哪些探索和经验?

徐冠巨: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能否提升传统企业的科技水平、供应链水平,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向未来。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提升供应链水平很关键,亟需能够把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聚合起来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并深度融入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传化打造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智慧供应链平台、网络平台和供应链科技金融平台)和线下(遍布全国的智能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互相协同的方式,将供应链能力切片为原子能力、分子服务化,供各行各业灵活快速编排调用,最终形成“仓储、运输和配送”的全国化网络和一体化服务,将货物高效送达终端客户。同时,立足物流业务场景,打造产业金融,传化物流旗下传化支付目前已服务100,000余家企业,累计支付流量近万亿元。

记者:浙江在开年第一会上,提到将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将以数字化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特别是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次全面拓展和升级,您认为浙商在这一块应该怎么抓住机遇?

徐冠巨:当今时代的发展速度如此迅猛,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模式、技术、产品的变革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企业走向产业链高端必须在数字化上有所作为。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行动,强调以数字化变革带动各方面的转型升级,企业需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供应链深度融合。

记者:浙江提出要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要抓好“工业大脑+未来工厂”,实施“5G+工业互联网”,您认为下一步该如何实现数字经济1.0向2.0的转变,瓶颈和难点在哪里,为什么?

徐冠巨: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样的痛点也越来越明显。以一个企业为例,他们的产品品种超过2300个,客户超过7200家,48小时交付订单占比90%以上,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特点,迫切需要加强供应链协作,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由此可见,供应链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记者:传化集团是浙江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之一,您觉得面对当前的新格局,民营企业家还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徐冠巨: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国经济由大到强,更加要求民营企业焕发创业创新的活力,也更加要求民营企业家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全局把握能力,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赢得未来的确定性,提升企业经营发展驾驭力,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3600吨紧急物资运抵武汉等地,2.2万司机积极响应,5月初即有90%以上入驻物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个直接服务上万家物流企业的智能物流基础服务平台,传化之所以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应有作用,得益于中央“六稳”“六保”对物流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及活力激发后形成的强大合力。

我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民营企业家的教育与引导,特别是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和培养,民营企业家要自觉加强自我提升,在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上,做好传承与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