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央广网发 被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9日(记者谢梦洁)春天里,新征程,再出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3月,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信心满满谈发展,央广网记者与代表委员“云”聊两会热点话题。

记者:您这次提交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议案,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

郑杰:当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国有企业从事基础研究比例较低。此外,复合型人才、国际型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较为紧缺,不利于释放科研人员创造性;在资源配置方面,目前遵循科学规律和项目特点的科技项目治理体系还没有真正建成,大学、科研院所等极其丰富的科技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现行科学技术进步法施行多年,建议对上述内容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以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

记者:在这个基础上,您认为该如何进一步加快我国科技创新,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

郑杰:我们要加大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力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此外还要不断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补长高端芯片、操作系统、软件等关键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同时要不断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立健全国家实验室和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体系,加大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的力度。此外,人才也是关键因素。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人才,优化区域人才资源配置结构。

记者:“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拓展投资空间,实施包括北斗产业化在内的多项重大工程。您提出要加快推进我国“5G+北斗”融合发展,基于您对移动网络的认知,您认为应当如何推进两者的融合发展?

郑杰:一是要加强北斗基准站的统一规划及与5G基站等的共建、共用、共维,形成跨行业、跨区域的“全国一张网”。二是要加强北斗系统终端的抗干扰能力研究。三是要加速5G与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手机等终端上的融合应用;加快服务和应用标准制定,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四是要制定“5G+北斗”前沿技术研发计划,提升北斗导航的全球竞争力,如“5G+北斗”融合安全技术、授时弹性增强技术领域的研究等。

记者:您谈到加快推进量子通信发展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运营商都采取了哪些量子通信的实践?

郑杰:2018年,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群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络建设。中国移动积极参与推动量子通信产业标准化建设,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成立的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ST7)成员之一。

记者:您此次提交了《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中国移动对于“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郑杰:目前,中国移动正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一直致力于数字孪生城市的研究,已于去年11月发布了《中国5G城市数字孪生白皮书》。虽然数字孪生城市在多个细分领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整体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存在数据采集门槛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平台模型标准化不高、应用层次和深度不够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