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2021年,陕西实施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科技行动,陕西省科技厅发布《陕西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指引》《组建省级创新联合体工作指引》《科技项目实施“揭榜挂帅”工作指引》, “十四五”期间,将启动建设20家左右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将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光子、种业工程等陕西优势产业,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前瞻技术领域进行布局,统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等优质创新平台资源,鼓励强强联合、多元投入、对外合作、协同共建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建。“十四五”期间,将启动建设20家左右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创新联合体将优先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光子、种业工程等我省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布局,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不少于10个的高校、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由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各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形成“核心层+紧密合作层+一般协作层”相互协作,产业链内大中小创新单元共同参与的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2023年前,计划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30个左右。

  “揭榜挂帅”项目将在陕西省重大科技项目管理中启动实施,包括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类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急攻关,公开征集需求,发布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攻关或成果转化任务,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陕西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陕西省科技厅将设立“揭榜挂帅”需求征集库,常年向全社会征集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并编制形成申报指南向社会公开发布。重大应急性共性技术攻关由财政负担全部科研经费。其他揭榜挂帅项目以企业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沙溪省科技厅按照不超过科研经费总额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