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柰 陈玉敏)近日,广州市反诈中心在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时,及时为一位群众挽回了10万元损失。

  广州市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一位群众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值班员立即拨打事主电话,但发现事主的电话已设置呼叫转移,值班员锲而不舍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事主。

  该事主为一名年轻人,当天接到自称某网络贷款平台客服的电话,告知其“大学期间曾注册贷款账号,因不符合相关政策需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年轻人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指引“清空贷款额度才能注销贷款账号”,在某贷款平台查询自己的可贷款额度、贷出10000元,并向对方提供的陌生银行账号转账。“客服”随后又指引年轻人到另一个贷款平台查询自己的可贷款额度并贷出以“清空额度”。年轻人已贷出101000元,正要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时,接到了广州市反诈中心值班员的劝阻电话,才醒悟是骗局,挽回了10万元损失。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凡是客服主动来电,要求注销贷款账号、清空贷款额度的,都是诈骗!接到可疑电话,可拨打110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