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3月17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永庆坊召开历史建筑消防审批工作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10月启动改造,目前永庆坊一、二期工程已顺利完成消防验收,在历史建筑消防管理工作方面,通过统筹编制合理利用总体方案、分类开展消防设计等,破解了历史建筑消防审批的难题,为老建筑注入新生命。

  广州传统风貌建筑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老城区的越秀、荔湾、海珠等。自2013年起,广州通过出台法规规章、开展文化遗产普查认定等工作,将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纳入名城保护名录体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区政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但是在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转变功能时候,不少商户发现,老建筑的消防审查很难满足现行建筑消防规范,而且无法做排烟管、沉淀池等,从而无法办理餐饮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本次研讨会上,永庆坊改造项目参建单位介绍了工作经验。在《广州市关于加强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旧小区既有建筑合理利用消防管理的工作方案(试行)》指引下,设计单位通过统筹业态和基础设施布局,从源头上降低火灾危险性;划分防火控制区和组团分区,从建筑布局上限制火灾影响范围;增设微型消防站、疏通消防通道,兼顾消防救援和人员疏散。在改造过程中设置了智能消防报警系统、新型自动灭火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等,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了区域火灾预防和救援能力。该设计方案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消防专家评审通过后组织实施。

  据了解,广州市永庆坊依托政策指引,统筹编制合理利用总体方案、分类开展消防设计、建立正负面清单、强化消防专项评估,永庆坊一、二期工程顺利完成消防验收。广州越秀区2018年完成旧南海县社区环境提升工程,该历史地段的部分民宅也已顺利开办民宿。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保森表示,开展历史建筑合理利用消防审批工作,是落实“老城市、新活力”、实施广州“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参考永庆坊消防审批的做法,解决好历史建筑消防审批管理的难点问题,牢牢守住建筑消防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