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18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见习记者周彤 米彩虹)3月15日和17日,西安市第一医院一位3个月大的幼儿和一位6个月的幼儿分别接受了单眼角膜移植手术,给两位眼疾幼儿捐献角膜的是一位来自陕西商洛的4岁女童。

两名幼儿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分别接受了单眼角膜移植手术(央广网发 西安市第一医院供图)

  患儿小明(化名)只有3个月大,他的眼珠部位呈现白色,从一出生就看不到东西,经检查被确诊为双眼先天性角膜白斑,只有接受角膜移植才有可能治愈。

  “光线不能进入眼睛,眼睛就不能接受光线刺激,继而失去发育的机会,只有通过角膜移植,孩子才有希望获得光明。”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四病区副主任朱海峰说,这种情况手术时间越早越好,视力才能最大化得到恢复,2岁以后做手术基本就失去了视力恢复的机会。

朱海峰查看移植情况(央广网发 西安市第一医院供图)

  小明的父亲丁先生在奔波了三个月后,终于等到了角膜,捐献者是一位刚刚离世的4岁女童,也是2021年陕西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主任银勇介绍,3月11日上午,眼库接到了一个4岁女童父亲打来的电话,称自己的女儿将不久于人世,其他的器官因病不适合捐献,想在孩子离开后捐献出角膜,希望能够帮助到别人,让孩子以这种方式继续看这个世界。当晚,女童因病不幸去世。女童父亲第一时间联系到眼库,眼库工作人员连夜赶到商洛柞水,获取了角膜。

  15日,在西安市第一医院,3个月大的小明接受了单眼角膜移植手术。两日后,同样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另一名来自甘肃的6个月大的患儿也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

银勇介绍捐献情况(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17日,银勇联系到女童母亲,告知她孩子的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两位幼儿。女童母亲表示,虽然自己还没有从失去孩子的伤痛中走出来,但得知这个消息还是很欣慰,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银勇介绍,角膜眼表疾病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角膜移植是让角膜盲患者脱盲的重要手段。“捐献者中很少遇见年龄这么小的,这次的捐献同时帮助了两位幼儿,这是一场爱与光明的传递,十分难得。”银勇说。

  据了解,女童是陕西省红十字眼库2021年第38位角膜捐献者。近几年,陕西省角膜捐献量逐年增加,捐献量居全国前列。银勇说:“与庞大的病人需求相比,角膜还是非常匮乏,全国每年可做角膜移植手术不足1万例,还有大量角膜盲患者在黑暗中等待角膜移植。”银勇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角膜捐献志愿者行列,让角膜病患者重获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