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九源)清明节期间,山西省太原市在各街道、社区设立环保焚烧袋收集点,对街头禁烧情况进行夜查,倡导群众移风易俗过清明。

近日,在太原市滨河小区环保焚烧袋收集点,记者看到,这里有非常醒目的红色条幅和焚烧袋安置箱,不少市民正在排队领取焚烧袋并进行咨询。“我们会提醒居民,环保焚烧袋里只放一些纸质的焚烧品,不能放酒、鞭炮,易爆的,居民也都特别理解、支持。”滨河社区副主任赵赞红说。

近年来,太原市持续开展街头禁烧工作。由政府部门统一购置环保焚烧袋,分发至各社区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群众把装好焚烧物品的环保焚烧袋放到社区指定投放处。民政部门安排专人将环保焚烧袋统一运送至殡仪馆,进行集中环保焚烧。太原市丽华社区党委书记康庆英表示,今年参与集中环保焚烧的群众更多了,“跟往年比,今年数量更多,居民也认可。有专车拉上这些环保焚烧袋去龙山殡仪馆集中焚烧,我们每年都会把集中焚烧的视频发出来让居民看。”

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表示,把群众对故去亲人的寄托收集起来,利用环保焚烧袋的方式进行集中焚烧,对保护环境起到很好的作用。另外,今年民政部门还采取“云追思”、网上祭扫等形式,让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