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汉二陵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踏青活动,图为游客在参与伞面绘制(央广网发 穗文广旅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6日消息(记者官文清)记者6日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处获悉,清明假期广州市接待市民游客487.8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0.74亿元,市民游客假日期间的消费支出有力地拉动了广州全市文旅市场消费突破疫前水平。

根据假日期间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广州市接待市民游客已经超过疫前2019年的平均水准。4月3-5日,全市接待市民游客487.82万人次,占全省接待总数的28.5%,比2019年增长5.4%,比2020年增长3.5倍。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0.7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8.8%,比2019年增长3.4%,比2020年增长近两倍。

假日期间,广州文化旅游市场畅旺,市民游客出行意愿高涨。文旅市场呈现出安全防控双到位、红色旅游升温、重点景区复苏程度高、乡村旅游人气旺、文旅活动丰富的明显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区文旅部门将主要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共出动1797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83次,确保行业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安全。

清明期间,各红色文旅景区景点通过亲子互动、追思英烈、铭记历史,赓续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云祭扫”活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农讲所故事”线上活动。而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以“诵先烈家书,奠黄埔英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系列活动,将黄埔军校史迹点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除市区红色景区外,广州乡村红色旅游景区也吸引大批市民前往祭拜英烈,缅怀追思。在入选首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增城大埔围村,不少家长专程带孩子前来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了解东江纵队的红色光荣历史。拥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的莲麻村,黄沙坑东江纵队革命遗址纪念馆融合围屋特色与红色记忆,“党史长廊”长篇农民画形式新颖,吸引许多年轻人自发前往打卡。

清明期间,纳入统计范围的9家红色景点共接待游客13.66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广州重点景区同样受追捧,假期纳入统计的15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9.1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7%,其中长隆旅游度假接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43%,白云山和广州塔接待均略超2019年同期水平。

此外,广州乡村旅游回暖复苏,周边短途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为市场主力。清明期间,广州共接待乡村游239.85万人次,接待占我市接待游客比重的49.2%,与2019年全市接待乡村游人数基本持平,是2020年乡村游人数的3.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