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4月6日上午,云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据介绍,截至4月5日,全省采购到位疫苗共390.03万支,已累计接种363.5万剂,累计完成接种323.2万人。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云南省于2020年底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组织了冷链物流、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2021年3月下旬以来,按照国家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证安全的部署,云南加快推进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3月30日,瑞丽发现6例确诊病例后,国家向云南紧急调拨了一批疫苗,全力支持云南省接种工作。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介绍:“截至4月5日,全省采购到位疫苗共390.03万支,已累计接种363.5万剂,累计完成接种323.2万人,其中完成两剂次接种40.3万人,完成一剂次接种282.9万人。目前,全省累计每百人接种剂次为7.5剂。”

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增设了疫苗保供、疫苗接种、宣传发动、信息保障4个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实施。各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带头接种,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正加速推进。

“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负担,居民个人不承担任何费用。截至目前,共向疫苗采购机构预付疫苗采购资金17.23亿元。截至3月31日,全省医保部门已按要求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预算资金上解工作,共计上解资金23.09亿元。”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志学表示,为确保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到位,云南省已经提前完成疫苗采购的资金预付和专项资金预算工作。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陈国兵介绍,我国研制生产的新冠疫苗,在国内国外都已接种超过1亿人次,疫苗的安全性已经得到充分证明。目前,云南省部署了1876个接种点。从云南省已接种300多万剂所监测到的情况看,各地报告上来的很有限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主要有接种之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硬结等情况,这些局部的反应大部分都不需要处理,大部分都会自行痊合;还有的会出现低热、呕吐的情况,但是发生率非常非常低。

陈国兵提示,各地都按国家相关规范配备了专业医务人员、急救设备药品、救护车,畅通了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组建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持续在进行专业、科学、规范的处置,全力维护接种者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