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杭州4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张洪成)2022年亚运会配套工程杭州西站今天(7日)迎来建设新节点,杭州西站24米高架、32600平方米候车层地面浇筑全面完成,主体结构正式封顶。项目现已转入地下的二次结构施工和屋盖钢结构拼装施工阶段。

  随着杭州西站的施工层层推进,杭州西站将于2022年8月全面投入使用,高品质保障亚运会,融入地区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

  湖杭铁路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沪昆客专浙江公司代建的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其中杭州西站是湖杭铁路3个控制性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

  据了解,2020年9月12日杭州西站完成了地下结构封顶,2020年9月21日,杭州西站站房地上结构部分全面开始施工。施工方疫情期间严把控,过年期间不停工,大干116天,高质量完成了夹层、承轨层施工工作,为候车层的施工奠定了基础。2021年1月15日候车层局部施工开始,历时82天,杭州西站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自项目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桩基施工约4500根、土方工程约140万方、钢结构工程约3万吨、钢结构绑扎约10万吨、混凝土结构45万余方。”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兼项目经理杜理强介绍说。

  据介绍,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采用线正上式候车模式,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同时集湖杭场、杭临绩场、4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车站整体设计理念位为“云之城”,采用了大空间“云谷”、十字通廊、云门等建筑理念,通过多维一体的交通组织和理性的综合开发,构造一个具有江南气质和未来感的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