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汾4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日前,山西警方多警种联合作战,成功打掉多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嫌疑人14名,摧毁一条为网络违法犯罪提供技术服务的黑色产业链条。

2020年11月,山西临汾警方发现网民孙某为境外人员提供QQ解封业务的线索。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山西临汾曲沃县人,自2020年1月开始,在网上通过相关软件帮助别人解封QQ并盈利,共解封QQ两万八千余个,获利四十余万元。

经对孙某的资金及解封QQ的数据分析研判,警方发现“解封QQ”产业链涉案人员较多,涉案QQ数量巨大。临汾公安抽调刑警、法制、经侦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通过缜密侦查,逐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相关活动情况、交易方式等关键信息,研判出孙某的上线分别为重庆籍嫌疑人张某、广东籍嫌疑人吕某某、河南籍嫌疑人王某某和河北籍嫌疑人王某某。专案组兵分三路连夜赶赴河南、河北、重庆实施抓捕。经过紧张工作,四名嫌疑人均已到案。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相关犯罪数据进行深挖彻查,分析研判相继发现嫌疑人十余人。在确认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迅速出击,展开收网行动,奔赴河南、辽宁、福建、四川、广东、湖南等地将9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对涉案电子证据进行取证固定。

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扣押手机50部,电脑19台,收缴赃款238万元。通过对相关数据分析,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共使用解封相关软件5个,解封QQ账号一百余万次,截至2021年2月8日,被解封的QQ账号中有7914个QQ账号涉及全国电信诈骗案件8601起,涉案金额达6亿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