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对古井进行三维扫描(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

央广网阳泉4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王婷)日前,山西省阳泉市发现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发现的古井位于山西省阳泉市洪城北路东侧,距平坦垴战国古城北墙570米。

井内出土木构件(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

2019年11月,在平坦垴村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发现一处文物遗迹。在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抢救性发掘项目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正式开展联合考古发掘。“我们对古井的木料进行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它是在距今两千两百二十年加减三十年的这么一个范围。”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海伟说。

井栏复原模型(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

郑海伟介绍说,古井上部结构已无存,他们采取二分之一解剖分段下挖的发掘方式,弄清了古井结构及井内层位。这口古井为平面九边形的木构支护结构,深9米,上口内径4.5米,现存38层,其体量远远超过了民用古井的规格。“这么大体量的工程不会是一个小团体能够完成的,应该是一种官方行为。在这口古井北边570米的地方,是平坦垴战国古城的北城墙。这么大体量的一口水井作为古城墙的附属设施,这个推论应该是成立的。”

出土的木构件(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

出土的木构件(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

据了解,井内出土大量筒板瓦残片及木构件,推测当时井上方有井栏、井亭之类的建筑物。根据木构件测年数据等,综合判断它的砌筑和使用年代在战国末年至西汉初年。郑海伟说,九边形的木构砌筑构比较奇特,砌筑的工艺比较考究,包括木构件中的榫卯构件是现存保存最完整的一批早期榫卯结构实物。下一步,文物部门计划在古井和古城中间区域做一个勘探发掘,更深入的挖掘一下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

出土的木构件(央广网发 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