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首次开展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视频)

央广网福州4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厦门港昨日(6日)首次开展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本次作业中,海事、港口、引航、码头、中交三航和港务船务通力合作,成功保障厦门港首次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作业安全完成,为厦门港的新业态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所谓半潜作业,是指半潜船通过调整自身压载水,将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使特定货物(如无动力的船舶、平台或者无法远洋航行的船舶)由装货甲板托起或借助浮力卸载。由于装载的货物多为成千上万吨的超大型重件,极易受到风浪的影响,因此此类高端海洋半潜作业对于水域环境、气象海况、设施保障、人员技术和管理协调的要求极高。

厦门港首次开展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视频)

4月5日晚,由厦门一家国际船舶代理公司承运的中交三航6艘参与中非“一带一路”港口建设的施工船舶和海上平台,在半潜船“发展之路”轮的运送下顺利靠泊厦门海润码头,计划于次日上午乘潮水进行半潜卸载。

本次半潜作业是厦门港首次开展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为了保障作业顺利进行,厦门海事局提前介入,积极参与卸载方案技术讨论,对作业水域通航环境进行分析,对装载过程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对海上交通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各项保障措施。开展桌面推演,商定作业各方配合事项和关键步骤实施的技术细节,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半潜作业全程安全有序。同时,开通绿色通道,高效办理审批手续,确保码头、天气等事宜作业的窗口期一出现即可开展作业。

厦门港首次开展单船多重件半潜卸载(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视频)

4月6日5时30分,半潜卸载作业正式开始,厦门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发布航行警告,对作业水域和航道进行通航管制。6时左右,“三航抛3”和“三航抛4”在拖轮协助下从“发展之路”轮卸载,厦门海沧海事处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严格管控,全力维护作业水域通航秩序。7时30分,随着最后一艘海上平台“三航工3”在拖轮拖带下安全卸载,本次半潜作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