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郑柱子)4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宣布中国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下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这是自2008年后,中国机构再次获得该奖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是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将信息通信技术(ICT)应用于教育和教学领域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非政府组织。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的主题是利用人工智能保障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凭借“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一村一”)项目,在全球近100个机构申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使用人工智能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习者提供优质学习机会。该计划依托智能学习平台,通过语音和语义分析、自动反馈、自动文章评分和大数据分析,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习者可以获得优质学习体验。

“一村一”以“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的理念,通过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汇聚优质资源,构建基于网络自主学习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土人才,助力脱贫减贫。2017年开始,国家开放大学探索将AI技术融入教学、教务等环节,利用AI技术为学生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学习支持服务,自动开展学习测评等,推动了“一村一”项目的发展,为全球教育不利地区和不利人群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一村一”项目的1513个学习中心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开设29个专、本科专业(方向),培养毕业生53万余人,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就地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实用人才,对缩小高等教育的地域差距、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服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等起到了实在的推动作用。未来,项目将实现信息技术的升级,深化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培养更多乡土人才,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