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7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万竹园、李清照纪念堂、白雪楼,每处景点都是人头攒动,趵突泉泉池周边久违的“熙熙攘攘”场景重现,而位于泺苑民俗文化街的亲泉戏水区域,不少孩子穿着水靴、拿着水枪玩得不亦乐乎:这个清明假期期间,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泉水游快速升温,累计接待游客约44万,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据介绍,2019年清明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2万人次。今年的清明假期后两日气温回升后,客流量已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

  清明假期期间,趵突泉景区开放网上预约售票、自助售票机和窗口售票多种服务渠道。提早购买门票的游客通行速度很快,而抵达景区门口后临时购票的游客则需要三五分钟的排队和操作时间。

  据了解,晴好的天气和国家部委的政策成为客流恢复的重要推手。文旅部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明确,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不搞“一刀切”。上一版指南提出的“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已经取消。国家卫健委方面也表示,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所有出入口、景点、纪念品商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渠道,不断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提高安全游园意识,游客入园时出示“绿码”就能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