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7日消息(记者 周洪)坐落于静安寺商圈,安义路上的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7日迎来《辅德里》微缩模型展开展。展览以场景微缩模型为媒介手段,选取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前后的16个历史瞬间,展现命运瞬间的现场感、戏剧感、神圣感。

《辅德里》微缩模型展(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的石库门见证了党的风雨征程。1921年7月30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树德里石库门召开,突遇不速之客,参会人员即刻撤离至嘉兴南湖;1921年10月4日,中共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在铭德里家中被捕,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中共二大在辅德里召开,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包括《中国共产党党章》在内的七个“第一”。

  微缩模型利用了灯光、剪影、镜面等多种手段,体现了建党初期的危机与紧张感,以及石库门中延绵不绝的建党历程。从一大到二大,从建党到党建,上海的老弄堂石库门中走出了无数革命先驱。

  《辅德里》微缩模型展除了展现石库门中的历史瞬间以外,更是通过微缩模型与手提箱结合的手段,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传奇故事。1927年冬,张人亚将党的文件交给父亲,暂埋在张人亚宁波霞浦老家后院的草棚,之后张人亚再也没有回来;2017年6月30日,党诞生95周年之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展出了张人亚交给父亲保存的首部党章。

  以手提箱为线索,党章守护者张人亚与党章的命运紧紧串联。党章诞生与印刷厂相结合,意味着革命火种的传播,革命之火,生生长流。模型还以张人亚老家后院为创作场景,用黄昏的光影对比体现悲壮神圣之感。同时,模型将张人亚生前珍贵的活动影像和中共二大纪念馆党章墙并置在同一空间,使党章守护者与党章产生时空对话,向历史致敬。

《辅德里》微缩模型展(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辅德里》微缩模型展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出品,是静安区以中共二大会址为核心内容打造的五星计划除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辅德里》项目的主创团队是由牟森带领的叙事设计团队MSG(Media Scenography Group)完成。MSG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教师及研究生组成,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为方式,对应空间和时间,通过展示和演出,呈现展开与演化。

《辅德里》微缩模型展(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此次微缩模型展览,以微缩模型为媒介,呈现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前后16个重要事件的场景瞬间,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呈现戏剧性和命运感,策展人牟森称之为命运的瞬间。担纲创作的是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2018级全班二十位年轻艺术家,都由九零后及零零后构成,通过这16个命运瞬间,呈现命运图景,向一百年前的建党伟人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