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口首批新冠肺炎疫苗移动接种车(央广网发 蔡文娟 摄)

  央广网海口4月8日消息(记者蔡文娟)4月7日上午,海口市首批新冠肺炎疫苗移动接种车正式发车。作为海南省首个启动开展移动接种工作的市县,海口在完成公交车体改造和设备购置、人员培训之后,首批20辆新冠肺炎疫苗移动接种车在4月8日投入使用。后续还将再投入10辆用于补充。

  记者看到,接种车外观虽是普通的公交车,但是在车体内部已进行了一些改造,接种车内设置了疫苗专用医疗冷藏冰箱、接种区、留观区、登记咨询区。每辆移动接种车配备6名医务人员,分别作为新冠疫苗信息录入员、疫苗接种人员和急救人员,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图为接种车内部设置(央广网发 蔡文娟 摄)

  据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天国介绍,新冠肺炎疫苗移动接种车将通过5G网络应用实现信息化、无纸化移动接种服务,满足工厂、企业、农村偏远地区及特定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需求。“接种车的投入使用就是为了让群众可以就近进行接种,把疫苗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提高海口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的可及性,快速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

  从4月8日起,新冠肺炎疫苗移动接种车将带着来自海口市12家移动接种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为海口市民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截至4月6日,全市共设置新冠肺炎疫苗固定接种点162个,临时接种点7个(其中首批临时点3个,新增4个临时点)和8个流动组(负责对工地、商场、大学等集体单位的26个点进行流动接种),全市累计接种1255331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989300剂次,接种第二剂266031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