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今天(8日)上午,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开幕。来自全国、省市主管部门以及版权产业、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的五百余位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版权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共谋创新良策。

开幕式上,国家版权局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授牌“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随后,长沙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成立以来,在园区成立了湖南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马栏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中心、马栏山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版权服务,构建确权、授权、维权三位一体的版权保护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版权领域,应鼓励权利人主动维权。他说:“要认识到自己的作品所具有的市场价值。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比如视听音乐作品,市场运用非常宽泛,它的价值已经完全不是几十年前的概念。根据法律,如果企业或个人恶意侵权、反复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原有赔偿数额的基础之上主张1—5倍的赔偿。”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互联网版权“确权”“维权”“用权”等相关问题,举办圆桌讨论,聚焦构建互联网版权“确权”新模式、破解互联网版权“维权”成本与收益不对等问题、创新互联网版权开发运营新路径等热点话题。

本次论坛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版权局)、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